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 72-母乳的好處

七月 27, 2016

PB_logo_mon_005-01

母乳是產後媽媽乳房產生的汁液,能用作哺育寶寶,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產後媽媽以純母乳哺育嬰兒6個月或以上,其後逐漸添加固體食物滿足寶寶的營養需要,並繼續以母乳哺育至2歲或以上,以全面滿足嬰兒的營養需要。

 

母乳有甚麼好處,國際組織也在建議媽媽們採用呢,現簡略為大家分享一下,母乳分別對媽媽及寶寶的好處:

 

對嬰兒的好處

  1. 母乳營養價值高,含有寶寶成長所需的所有成分,包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脂肪酸和牛磺酸等均衡營養素,能滿足嬰兒的營養需要,是寶寶最完美的食品。
  2. 母乳含有一些特別的酵素,幫助消化,故營養素很容易被寶寶吸收,快速成長。
  3. 母乳含有多種的免疫因子,如防止細菌病毒入侵體的lgA抗體、培養腸益菌的比菲得氏因子、殺菌功效的乳鐵蛋白﹑溶菌酵素﹑白血球等,可增強寶寶的免疫力,預防多種疾病,減低因腹瀉和肺炎而住院的機會。
  4. 媽媽的身體會因應寶寶不同時期的生長需要,製造和調配出最合適成分的母乳,給予寶寶獨家的最佳營養,包括奧米加三脂肪酸(DHA),牛磺酸(Taurine)等等,幫助腦部、眼睛、腸胃等發育,是寶寶最理想的嬰兒食品。

 

對母親的好處

  1. 母乳哺育寶寶,可隨時隨地餵哺,省時、省錢又方便,經濟又環保。
  2. 增進媽媽和寶寶間之感情,在母乳哺育過程中,可使寶寶感受到媽媽的溫暖,並同時獲得滿足與安心,加強感情聯繫,提高媽媽的滿足感。
  3. 在哺餵母乳期間會分泌催產素的賀爾蒙,使子宮收縮,減少產後出血,預防貧血,並幫助子宮復原。
  4. 媽媽在懷孕期間所囤積的脂肪,能充分利用於哺餵母乳上,自然消減懷孕時增加的體重,較易恢復原本的身材。
  5. 在頻密以母乳哺育寶寶時,會抑制子宮排卵,不會有月經,有助自然避孕。
  6. 長期母乳哺育,可減低患上乳癌和卵巢癌的風險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