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140 – 懷孕中期於「小雪」節氣食物宜忌

十一月 21, 2016

1458509_201028196751518_1237264065_n拷貝小雪是冬季的第二個節氣,每年的十一月二十二日前後開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這樣解說其含義:『十月中。雨下而為寒氣所薄,故凝而為雪。小者未盛之辭。』意思是,此時由於天氣寒冷,降水成了下雪,但勢未大,量也不多。小雪標誌著冬季的正式來臨。香港雖然未凍,但今星期中會涼。

小雪養生

小雪時節,孕媽媽要適當減少戶外活動,注意保暖,避免陽氣消耗及風邪寒氣等。特別須著重注意呼吸道疾病的產生及發作。此時節人體的生理機能也應與之相應,新陳代謝處於相對緩慢的狀態,順應這個節氣大體仍是以補益氣血、固本扶元為主。但在廣東這種亞熱帶地區,則應在滋陰的基礎上,適當養氣壯陽,切忌進補大熱之品。仍應堅持薄衣法,慢慢加衣,其原則是以穿衣不出汗為度,避免汗孔大開,引風邪寒氣侵入人體。

宜食蘋果、梨、紅棗、百合、芡實、蓮子、淮山、蓮藕、栗子、杞子、沙參、木耳、燕窩、海參等。

忌吃濕熱食品,如柿子、辣椒、香蕉等。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