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162 – 懷孕第六個月的營養要點

一月 9, 2017

踏入孕期第六個月,由於胎寶寶的快速度發育使孕媽媽的消耗增加,應該注意增加適當的營養,以保証身體的需要。在增加營養的同時,要重點增加維生素的攝入量。孕六月,孕媽媽體內能量及蛋白質代謝加快,對維生素B的需要量增加,由於此類維生素無法在體內存備,必須有充足的供給才能滿足機體的需要。因此,孕媽媽在孕中期應該攝入富含此類物質的瘦肉、肝臟、魚、奶、蛋及綠葉蔬菜、新鮮水果。

飲食原則

  • 對食物有所選擇
    孕媽媽不應對食物有所選擇,並限制一些不利於健康的食物。應忌吃的食物有:辣椒、胡椒等辛辣食物以及咖啡、濃茶、酒等,因其有刺激神經興奮作用的食物;另外,不要吃的過咸,以免加重腎臟的負擔或促發妊娠高血壓綜合症。
  •  注意補鐵食物攝取
    在懷孕第六個月時,孕媽媽應注意缺元素的攝入,應多吃含缺豐富的菜、蛋和動物肝臟等,以防止發生缺鐵性貧血。此外,要保証營養均衡全面,使體重正常增長。

營養建議
現在您不需要有特別的忌口,注意做到營養均衡搭配就可以了,如瘦肉、豬肝、雞蛋、魚等要均衡攝入,要吃新鮮的蔬菜、水果。

  •  適量進食水果
    水果營養價值高,應適量進食水果。但也不可吃的太多,孕媽媽攝入過多糖分,容易誘發妊娠期肥胖、妊娠糖尿病、巨大兒等。孕媽媽每天吃200克左右的水果即可;患妊娠糖尿病或肥胖的孕媽媽,更應限制水果的攝入。
  •  適當運動有助消化
    現在孕媽媽可以適當的運動,如出去散步,呼吸一下外邊的新鮮空氣,這樣有助於孕媽媽保持愉快的心情,同時有助於消化,減少腸胃的壓力,以緩解和預防孕晚期便秘的發生。

飲食宜忌


  • 食用一些小零食降低早產機會
    建議孕媽媽在三餐之外再加兩次零食,對健康度過孕期很有幫助。研究發現,如果孕媽媽連續13小時不進食(包括睡眠時間),早產的可能性會增加30%。因空腹和饑餓會給身體造成壓力,如果這種情況重覆出現,會引發一系列身體反應,從而易導致早產。
  •  忌
    補充強化碘食品
    補碘最常見的方法是食鹽加碘。碘油等其它手段只能起到補充作用。只要孕媽媽能夠多吃到合格碘主鹽,就能夠保証碘的營養,不需要再吃任何含碘保健品和碘強化食品。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