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178 – 每天多攝取全穀類守護母胎健康

二月 21, 2017

穀類是膳食中維生素B的重要來源,其中的維生素B5、B3、B1及少量的維生素B2等,是胎兒神經系統發育所必需的。

大家都知道白飯是澱粉類,能提供身體生活所需的體力,但什麼叫做「全穀類」呢?全穀的「全」有全部和完整之意,是指含有胚乳、胚芽和麩皮之完整穀粒,整顆穀物若經過破碎、粉碎、磨成細粉、成片狀,但保有與原來穀物相同比例的胚乳、胚芽和麩皮,也可以稱做全穀類。我們平常吃的白米飯,是去掉麩皮和胚芽的部分,就是精緻的澱粉類。

全穀類是人體每天應攝取的主食,例如:糙米、地瓜、馬鈴薯等,內含豐富的澱粉類,能產生飽足感,在吃正餐前,孕媽媽要搞清楚哪些是全穀類的食材,像是蓮子、南瓜、粟米、紅豆和綠豆,都屬於全穀類,孕媽媽常誤認為是蔬菜類。全穀類富含澱粉,跟口水及唾液澱粉酶結合就會產生甜味,如果食材放入嘴巴中咀嚼15-20次,會產生甜味的口感,就屬於全穀類。

每天至少一餐全穀類

一般最常吃的主食就是飯和麵,每一餐最好有一份是來自於全穀類,像是全麥類或糙米等,例如:一碗白飯裡面,要有三分之一是糙米,或是加一些全麥類,像是燕麥、乾豆類等,可以增加纖維素和維生素的攝取。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