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94 – 懷孕第4個月的營養要點

九月 1, 2016

進入孕期第4個月,孕吐反應減緩,食慾轉盛。胎寶寶開始迅速生長,需要大量營養素,滿足胎寶寶及母體營養素存儲的需要,所以需增加各種營養素的撮入量,每日主食的攝入量應維持在400-500克之間。

 

飲食原則

孕媽媽此時應注意合理烹飪、少食多餐、適量增加主食、全面增加副食、多攝入動物性食物及植物油等,增加營養。

 

補充鋅

孕媽媽這個月需要增加鋅的攝入量,防止胎寶寶發育不良。孕媽媽缺鋅會造成味覺、嗅覺異常,食慾減退,消化不良,降低免疫力,從而令造成胎寶寶發育遲緩,腦、心臟等重要器官發育不良。鋅補充量每日不宜超過45毫克,含豐富鋅的食物有生蠔、牡蠣、肝臟、口蘑、芝麻、赤貝等。

 

補充鈣質

踏入孕中期,胎寶寶對鈣的需求將大增,以滿足骨骼及牙根生長。鈣補充量每日應維持在1,000毫克,含豐富鈣的食材有牛奶、豆類、芝麻醬、魚、海參、牡蠣、海帶、蝦皮、花生等堅果、藕、蛋黃、柑橘等。但孕媽媽切忌盲目地進行高鈣飲食,大量飲用牛奶,加服鈣片、維生素D等,補鈣過量,有可能造成胎寶寶高血鈣症,不利健康地生長發育。

 

補充維生素D

為促進鈣的吸收及調節多種生理功能,從而促進骨骼和牙齒的生長,使骨骼能夠正常鈣化,維生素D的補充絕不能忘。但食物中含維生素D量是非常少,故此最好補充維生素D的辦法是經常戶外活動,適當地曬太陽。

 

補充優質蛋白質

胎寶寶大腦生長發育踏入高峰期,對日後智力起著決定性的作用,這時大腦細胞增殖迅速,並且是一次性完成,其後就不再增加。此時,補充優質蛋白質,可提供各種氨基酸,有助補充母體營養,促進胎兒健康成長。孕媽媽可從動物性食品中攝取優質蛋白,並應佔總蛋白質品質的1/3以上。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