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進補食材特輯

人蔘

五月 17, 2016

人蔘

Panax Ginseng高麗參3

基礎知識

人蔘屬於五加科,主要生長在北半球的東亞和北美,特別是寒冷地區。因其根似人形及顯卓功效而得名。人蔘梗高大概40至50厘米,其葉為輪生掌狀複葉品種,其花為傘形花序、黃綠色單個頂生品種。一般夏初開花,其果實形扁而圓,屬漿果品種。

中國的長白山野山人蔘享負盛名,有二千多年歷史,漢唐時期已有「抄蔘」之名。近代,野山人蔘已幾近絕跡,多用人工栽培“園蔘"入藥,主產于吉林、遼寧、黑龍江等地。根據不同的炮制方法,人蔘可分為白蔘和紅蔘。白蔘包括鮮蔘和生曬蔘(又稱白干蔘,用鮮蔘直接曬乾)。紅蔘是用鮮蔘蒸后再曬乾或烘乾。根據產地來源,還有分高麗蔘和花旗蔘。高麗蔘主產於南北韓、花旗參中國,也有紅、白兩類。花旗蔘主產于美國、加拿大。

營養成份

人蔘中含有多種人蔘皂苷(Ginsenoside,是一種固醇類化合物,三萜皂苷。其只在人蔘屬植物中可發現到)、人蔘多糖、單糖、氯基酸、蛋白質、醋、生物鹼、精油、微量元素等。

人蔘皂苷被視為是人蔘中的活性成分,因為人蔘皂苷影響了多重的代謝通路。人蔘二醇類包含了最多的人蔘皂苷,如人蔘皂苷Rb1、Rb2、Rb3、Rc、Rd、Rg3、Rh2及醣苷基PD,二醇類皂苷Rh2、CK及Rg3與癌細胞的增生和轉移的抑制有關,已在臨床上應用。所以人蔘皂苷亦被用於癌症、免疫反應、壓力、動脈硬化、高血壓、糖尿病以及中樞神經系統反應的研究,探討人蔘皂苷對不同機制的促進或抑制作用。高麗蔘含有34種人蔘皂苷成分,遠高於花旗蔘(13種)和三七蔘(15種)。另外人蔘皂甙Ra、Rf、Rg3、Rh2為高麗蔘獨有成份。

傳統中醫藥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本草綱目》記載人蔘:「治男婦一切虛證,發熱自汗,暈眩頭痛,反胃吐食,瘧,滑瀉久痢,小便頻數淋瀝,勞倦內傷,中風中暑,痿痺,吐血,嗽血,下血,血淋,血崩,胎前產後諸病。」

人蔘性味歸經:味甘,微苦,性微温,歸脾、肺、心經。

人蔘在中藥學中,有大補元氣功效,用於氣虛欲脫、脈微欲絕等重症。平常則作補脾益肺:改善脾胃虛弱、食少便溏、嘔吐腹瀉、舌淡脈緩、肺氣不足、咳喘乏力。

《本草從新》記載花旗蔘:「補肺降火,生津液,除煩倦。虛而有火者相宜。」

花旗蔘:味甘,微苦,性寒,歸腎、肺、心經。

花旗蔘功效:補氣養陰、清火生津;外感熱病、氣陰兩傷、煩倦口渴;津液不足、口乾舌燥,還可治腸熱津虧之便血。

深入認識

野生人蔘及野生花旗蔘皆天價貨品又可遇不可求,市面差不多全為種植蔘。

韓國出產高麗蔘,大致可分為生曬蔘、紅蔘兩種。生曬蔘是採蔘後,洗淨曬乾而成,具有補氣生津、養陰清熱、寧神益智功效。紅蔘則是在白蔘加入若干名貴藥材,經蒸、浸、曬的方法製成,藥性較為溫熱,用於氣弱陽虛,調養久病體虛。南韓傳統以紅蔘質素分「天」、「地」、「良」三級,北韓則分「天」、「地」、「人」。每級再按一斤枝頭數分10、15、20、30至60。而中國種植的有「吉林蔘」及挑選質量較優的白蔘製成的「石柱蔘」。

美國出產花旗蔘質量最佳,但種植量不多;次之為加拿大種植花旗蔘,產量多;再次之為中國種植花旗蔘。一般皆標示為「泡參」,即優質花旗蔘之意,分列「頂大」、「特大」、「二號」、「三號」、「四號」、「長泡」、「圓泡」、「長枝」、「大尾」、「小尾」、「花皮」、「剪口」等等繁多名稱。

選購要點

  1. 選購紅蔘以原罐未開封及多年品牌為主,提防盜牌商品。
  2. 選購花旗蔘留意產地,採購原尾「泡參」。

References:

  1. Information from Wikipedia – The Free Encyclopedia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in_Page
  2. 精挑細選南北貨-編著:方芳;ISBN∣978-962-14-5108-8
  3. 中藥養生保健大事典-編著:保健課題組養生堂中醫;ISBN∣978-988-19567-7-4
  4. 本草綱目養生活用圖典-作者:國醫健康絕學編委會;ISBN∣978-986-5942-10-6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