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 101 – 選擇合適陪月小貼士

九月 13, 2016

坐月對產後媽媽來說,是一個難得的生理轉機,任何懷孕前身體的不足,都可藉著坐月的時候,休息調養而有所改善。相反,若坐月坐得不好,會導致身體多種後遺症。因此,產後媽媽不能錯過調理身體的大好時機。

坐月期間的飲食是非常講究,不同年齡、體質、季節、順產分娩或剖腹,進補食療也有所不同。產後媽媽的起居也要特別小心,確保身體有更好的保護和調理。

現今很多孕媽媽在孕初期已開始計劃坐月方式,希望有專人照顧新生兒,讓產後後媽媽能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快速地令身體和精神狀態復原,並能好好照顧初生寶寶。從而預約產後陪月服務,聘請合適的陪月員渡過坐月時期有上升的趨勢。

如何選擇合適陪月員,大家可參考以下條件:

  1. 口碑

可選擇由親友推薦的陪月,或些有口碑的陪月服務公司,並了解收費支出。

  1. 了解明白自己對陪月員的工作要求

陪月員的主要工作是照顧產婦及嬰兒,如對陪月員有其他額外要求,需列明清楚,並與陪月員溝通,避免上班時出現不必要的誤會。

  1. 陪月員履歷及年資

要檢視陪月員是否擁有相關知識、技能的訓練和證書,確保符合專業水平。陪月員最重要的還是經驗,可查詢了解過往曾經照顧多少個產婦及嬰兒。若有前僱主的推薦信,可閱覽,加深對該陪月員的認識。若計劃以母乳餵哺寶寶,可向陪月員查詢有否協助產婦哺乳的經驗。

  1. 了解自己可付擔的薪金及其他支出

富經驗的陪月員薪金要求較高,而剛修畢的陪月員較為商宜。此外,新手爸爸媽媽還要準備額外支出,如:購買勞工保險、補身藥材、補身食材等。

  1. 坐月習俗
    中國人對坐月期間有不同的地方傳統習俗,例如:十二朝、洗臊、洗頭、預備紅雞蛋及拜神等,請預先與長輩了解,並在面試時與陪月員商量,能否跟隨有關習俗,以免有不必要的誤會發生。
  2. 決定聘用時間長短
    新手爸爸媽媽要視衝量現實情況,需要陪月員工作時間,一殷為為每週五至六天,每天6-8小時。然而工作時間的長短,也會影響陪月員薪金的要求。
  3. 面試選擇合適的陪月員
    新手爸爸媽媽需要安排面試,透過面談了解陪月員,亦可向陪月員了解產後調理身體的食療和菜單。若孕媽媽對某些食物及藥物敏感,或是素食者,可事先告知陪月員,以便安排最適合的飲食。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