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 129 – 孕期寢具安排知多D

十一月 3, 2016

在孕期,一夜好眠似乎對孕媽媽來說真的比較困難,腰酸背痛、頻尿、抽筋、小腿水腫等症狀,都會影響孕媽媽的睡眠時間及質素。選擇合適的寢具,卻能幫孕媽媽一把。

床墊

很多準爸爸見太太孕期腰酸背痛,以為換張柔軟床墊,可舒緩疼痛,但實際上這做法反而對孕媽媽和胎寶寶都沒有好處。床墊過軟會令孕媽媽轉變睡姿困難,翻身更費力氣,影響睡眠質素。此外,孕媽媽在側卧時,後背會出現彎曲,造成脊柱側彎,增加肌負擔,更加重腰痛疼痛。故此要選擇對腰部有支撐功能,且有彈性的床墊,才能減輕腰部負擔,給孕媽媽一個舒適的睡眠環境。

枕頭

孕媽媽可依照自己的體型及喜好購買大小軟硬適中的枕頭,並且多準備幾個枕頭,以便於側臥時支撐腰部、腹部及腿部,分散身體的負擔。

對於孕媽媽來說,床的高度位置不能太高,隨著肚子漸漸大起來,孕媽媽重心會向後移,上下床是很困難,並會越來越不方便。若真的沒有辨法改變高度,唯有安放一個固定穩定的小箱子在床旁,作為一個踏腳,方便孕媽媽上下床。在孕後期,準爸爸可能有需要在旁扶助,以策安全。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