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 172 – 職場孕媽媽安度孕期的方法

二月 7, 2017

現在越來越多的孕媽媽,懷孕後仍然挺著大肚子去工作,依照不同的職業類別,忍著職業類別差異所導致身體上大大小小的不適感,而面對工作中可能碰到的風險,也只能盡力去克服,為了讓職場孕媽媽安度孕期,我們有些好方法給辛苦工作的孕媽媽參考。

穿著漂亮舒適 -上班心情愉快

懷孕造成孕媽媽體型變化,因此總抱怨挑不到一件適合的衣服,尤其是職場孕媽媽上班時,總是費盡心思才能挑選出適宜的服裝,由於一整天將可能長期面臨懷孕所造成的身體不適,所以千萬不要為了愛美而穿高跟鞋,穿著上可挑選棉製的舒適衣服,搭配能舒緩足部水腫的醫療用彈性襪及托腹褲,來減緩大肚子的重量負擔。

不過許多孕媽媽由於工作的緣故,必須挑選套裝、襯衫等正式服裝,幸好現在越來越多撇除以往孕婦裝的款式,讓愛美的孕媽咪也可以在眾多種類中,挑選最適合自己的樣式。而鞋子則可針對孕期足部腫脹情形,挑選平穩好穿且易於穿脫的好鞋,孕媽媽才能在舒適之餘,保持愉悅的心情,打扮漂漂亮亮的出門上班。

飲食 – 補充應有營養

均衡飲食是孕媽媽的飲食指南,每日需攝取至少5種蔬果,因為蔬菜水果含有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若天天攝取適當蔬果的份量,可以促進腸胃蠕動,讓身體健康且體內酸鹼平衡,還可以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所以孕媽媽應該儘量多補充高纖的天然食材,像是多吃奇異果可幫助睡眠;柑橘類則可以增加維生素的吸收,但吃水果時切記別吃過多糖分過高的水果或是喝果汁,因為容易導致攝取過量,促使血糖升高,若嚴重時則可能罹患妊娠糖尿病,所以飲食上必須特別注意。孕媽媽也必須充分攝取新鮮魚肉、深海魚油、肉類、蛋類、豆類等優質蛋白質,若是擔心重金屬海洋污染,則可減少品嘗魚類的次數,肉類可提供鐵質、蛋類可提供維生素D、豆類可均衡體內膽固醇,優質蛋白質還能避免孕媽媽營養不良、免疫力下降、貧血,讓寶寶發育完善。

孕媽媽想用更方便的方式來攝取蛋白質時,堅果類由於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多種氨基酸、維生素B、維生素E及礦物質,能補足胎兒大腦發育所需的營養,也是個好選擇。若飲食不均衡、或經常外食,孕媽媽可以透過食用綜合維他命、葉酸、鈣質及鐵質等孕期必備營養素,補充足夠的鈣質,也能預防及改善孕媽媽抽筋的情況;孕媽媽總有嘴饞的時候,家人也不要過於禁止孕媽媽品嘗零食,可以挑選蒟蒻、高纖蘇打餅等富含高纖維的零食,才不會攝取過多熱量。

工作絕不逞強 – 同事互相幫忙職場孕媽媽安度孕期的方法

許多孕媽媽在懷孕後,猶豫著自己是否應該停止工作,其實大多數的孕婦都能夠工作直到分娩前為止,但若屬於高危險妊娠的孕媽媽,則應多加注意自己的身體,因為懷孕期間的體力及抵抗力原本就會稍弱,要是過於勞累則會影響到胎兒健康,若不確定自己的情況是否適合工作,則可以跟醫生商討安心在家休養的必要性。

不過許多孕媽媽由於經濟狀況的緣故,不可能辭掉工作,此時應該要將自己的狀況告訴公司,才能夠在需要幫助的時候得到同事的援助,若擔心造成別人的困擾,則可以共同訂定規則,明確定義出於懷孕期間能順利完成的工作項目,假如公司有需要相關醫療證明,孕媽媽則可以跟自己的婦產科醫生咨詢。

情緒 – 緩解抑鬱情緒

職場孕媽媽在工作之餘,也要學會適時的自我放鬆,儘量多休息,以免造成精神過度的緊張,這樣對自身和胎寶寶也沒有好處的。比如在著急生氣的時候,要自我告誡,胎寶寶在注視自己呢。或者也可以向親朋友好友們適當的表達自己的情緒和感受,宣洩不良的情緒。或者也可以上網和其他孕媽媽交流交流下心得等。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