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孕 300 Days

優孕Day32 -母乳是何時製造的呢?

五月 26, 2016

DSC_82252即使是平時乳房較小的人,一旦懷孕,乳房還是會大得嚇人。簡單來說,這是胎盤分泌的女性荷爾蒙和腦下垂體分泌的泌乳激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在變大的乳房中,乳腺組織會增殖﹐為分泌母乳而做準備,「母乳生產工廠」此時就算大功告成,但是,這個生產工廠必須在寶寶吸吮乳頭後才會開始慢慢製造母乳。

大家看到懷孕脹大的乳房,一定會以為裡面儲存了很多母乳吧!實際上,懷孕期的乳房中幾乎是沒有奶水的。雖然有人會在懷孕末期便開始分泌母乳,但那畢竟是少數。不管是要開始製造母乳或者是要增加泌乳量,都得靠寶寶來吸吮乳頭才行,也就是說「母乳並非自動分泌靜待寶寶吸吮,而是在寶寶吸吮之後才開始分泌母乳」。

因此,剛開始沒有分泌母乳是理所當然的事,完全無需擔心,反而是在產後要盡早給寶寶吸吮,不管有沒有分泌母乳都沒關係﹐請持續且多次的給寶寶吸吮,就算寶寶實際上只喝到一點點母乳,但吸吮乳頭的動作是絕對不會白費工夫的。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