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進補食材特輯

花膠

五月 17, 2016

花膠

Fish Maw

花膠

性味歸經

味甘,性平

功效

  • 固本培元,補賢益精
  • 適用於:病後體虛不復,傷口癒合

基礎知識

花膠與魚肚本是同品,泛指魚鰾之乾製品。魚鰾是魚身上一個控制魚在水中升降的內臟器官,形狀有若魚的肚子,故以魚肚命名之。因它富含膠質,故又稱為「花膠」,只有由大型魚的魚鰾經乾製得膠質重的魚肚才配稱得上這個名字,否則就只是喚作「魚肚」或「魚膠」而已。

中國人食用魚肚可追溯到漢朝之前,在古書《齊民要術》中便有記載。更是中國「四大補品」和「海八珍」之一。而自古中醫皆認為花膠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可以固本培元,補賢益精,滋養筋脈,極有滋補食療作用。具體而言花膠對人體有修補作用,病人手術後和婦女產後吃花膠,傷口癒合特別快,但如要餵哺母乳則要慎用,因有機會做成乳腺不暢通。針對女性而言,花膠對補充關節軟骨、養顏滋補有極大功效;針對男性則對生兒育女,也有補助之效。

全世界食用魚均可製作成花膠或魚肚。市面銷售的花膠魚肚有過百種,因來自不同魚種的魚鰾,故又細分為「花膠」、「魚肚」和「魚膠」,價錢定位則視乎魚種的罕有程度及大小而決定。

深入認識

花膠有很多級數,價錢標準是以品種及隻頭大小而定的,件頭有大也有小,豐儉由人。趁價低時吸納一些中上貨色, 通常可存放十數年。

如果以素質級數排列,概括而言,一至四級是鰵魚膠:「金錢鰵」、「金山鰵」、「石鰵」和「生開鰵肚」;五級以後是其他魚類的花膠:「白花膠」、「筒膠」、「黃魚膠」、「紮膠」、「門鱔肚」、「雞泡肚」、 「紐肚」、「赤魚膠」。

選購要點

  1. 揀選花膠或魚肚,取原色帶油潤,色澤鮮明,淺黃至金黃,甚至是茶色也可,厚身,有十字紋,乾爽,完整形大。
  2. 公肚外表形長,紋直窄厚。而母肚外表形圓,紋橫寬薄。
  3. 公肚有彈性纖維,浸發後會埢作一團; 母肚經浸發後會作糯米粉團,軟軟的,沒有彈性。

References:

  1. Information from Wikipedia – The Free Encyclopedia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in_Page
  2. 香港海味-編著:鄺裕棠;ISBN∣978-962-14-4409-7
  3. 精挑細選南北貨-編著:方芳;ISBN∣978-962-14-5108-8

You Might Also Like